五月份節日有感

母親是一個平凡質樸的農村婦女,那是嫁為人婦後,環境所造成的。
64年10月與家人攝於淡江1.jpg
                                                    年輕時與母親同遊淡江校園(姐、表姐、表哥)

少女時代的母親

聰慧、喜歡唸書,迫於形勢沒能如願,在大肚磺溪書院讀過書

家事、農事、裁縫做西裝…等無一不通,學過後很快就上手。

小時候我的第一件西裝褲、臘裝是她的傑作,我喜歡常穿它。

在裁縫店當學徒時,被父親看上後,從此她坎坷歹命的人生。

少婦時代的母親

22歲祖籍漳州的母親嫁到祖籍泉州的農村社區裏,不見容於夫家

清晨四點即起生灶火備全家早餐,待全家吃完飯才能上桌吃剩菜

祖父、公婆、大小姑、大小叔、夫妻等衣服需提赴「番仔井溝」洗

亮完全家衣服,又拿起農具到田裡協助幫農,午餐前返家生火備餐

午餐、晚餐、餐後、善後等,終日做家事,宛如陀螺般忙的團團轉

記憶最深刻的,有天自己哭鬧吵著去外婆家吃瓜,引來叔叔的情緒

高舉著扁擔屋前追到屋後追著母親打,口中唸唸有詞:「妳怎麼管

教小孩的,讓他哭鬧不停」。

天啊!這種可惡、逆天的行為,在我小小心靈存放著數十年的陰霾

;至今我仍沒見到老天張開法眼,為母親伸張正義。另外小姑虐待

母親的種種事,也是罄竹難書。我可憐的老母親,真苦命!

主婦時代的母親

父親被祖父趕出家門後,靠外婆半夜接濟的米糧逃到彰化討生活

幾經波折顛沛流離的十年生活,後來落腳彰化市經營馬口鐵生意

父親出差北部辦貨源、國小至高中時期我則與母親負責販售鐵材

四個兒女逐漸成長,拉拔兒女的辛苦日子將過完後,母親卻老了

正要遠離辛苦,卻要陸續地養育弟弟留下來的兩個零歲的孫子

母親逢三次白髮送黑髮、慘絕人寰、最悲痛、割肉之痛的一生

世界最苦命的女人,也是最偉大的女性,是我那在天堂的母親

羽化成仙的母親

如今母親遠走了,留下遺憾孤獨的兒子

媽媽生我時,自己剪斷與我血肉相連的臍帶

母親升天了,留下的是臍帶另一端空虛飄渺的我

再沒人喊我「阿宏仔」了,我是無比的想念這樣的呼叫

母親的愛與恩,如果是天高與海深

現在的我,天已塌了,海也枯竭了

每年被觸動五月份這個日子,不爭氣的淚水總是止不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2017年母親節
    全站熱搜

    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