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彰安國中              一所讓我無感的母校
DSC03018.JPG
住址:彰化市中正路二段530

建於1968年的彰安國中,是彰化市第二所國中(初中)部的學校,草創時期規模
很小,操場需向隔鄰的平和國小借用,運動設施只有可以容納四個籃框的籃球
場與一排短的單槓場;學校大門與隨後築起來大門內側的領袖銅像水池;僅有
的教室是一排超過50公尺長的三樓連棟建物,男生班在三樓,女生班在二樓,
行政辦公處所在一樓,十分簡陋。

DSC03013.JPG

舊照思想起
昨日不經意地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一張數十年前國中同校同學的相片,因為她
名氣很響,我雖不認識,但仍記得這位有名的女生班同學。特別看了她社群中
的朋友,發現了她班上的班長,我更確定是她。

國中時班上男同學幾乎都在瘋傳她的動靜及瞎掰班上某同學與她的事蹟,對青
春期的國中生而言,她的確長得正。班上有一位仰慕她的同學,竟然離譜到在
書法作業上,書寫她與班上某同學似乎有曖昧的關係,事實是單相思的他,利
用書法向老師偷偷告密所做的蠢事,當時男、女生班的國文老師都是教我們國
文的導師(我視為恩師),當年國中生寫書法與生活週記是每週必交的作業。

由於社群網站的那張相片才讓我勾想起國中生活的種種,我唸的國中是彰化市
的彰安國中,2014年(畢業數十年後)某一天我路過
,特別下車看一看「母校」,
欲向警衛室報備卻沒看到人,也怕影響上課中的學生,只到川堂做短暫的逗留
,並隨拍了數張相片便匆匆離去。

回顧當年同學正值青春期都開始長青春痘,下課時間三三兩兩會在座位上對著
小鏡子擠青春痘。
自己可能發育的慢,直到高中後才長青春痘,所以班上與隔
壁班兩班男同學在瘋那位很有名女同學時,我似乎都後知後覺!昨日看到相片
仔細端詳,才發現她與港星鍾楚紅神似,即使現在年華消逝還能很快辨識得出
來,難怪造成轟動。

DSC03012.JPG
                                           進入校門口就是一座領袖銅像水池(如今植栽取代水池)

銅像的故事
銅像下方有烙捐款人的名字,我父親也在其中,我懵懂完全不知這一件事,
有一天學校家長會長到家裡來「請款」,說到父親的名字已被刻在上面需要
繳錢贊助,記得父親是這樣回答的:「
XX兄,這件事我不清楚,事先也未問
過我的意思,所以抱歉我不出這一條錢」。

從此以後我弟弟的命運走入地獄,我唸國三、他唸國一,弟弟個性是比我倔
一些,但他在學校的管教是由趙姓校長親自處理,跳過導師、管理組長與訓
導主任。我上高中後,他升上國二,被校長抓到校長室揍的次數越來越頻繁,
回到家後父親知道弟弟被「處罰」,都以為自己的小孩又惹事生非,再「補
一餐」在那年代都會如此,不斷循環這類的事情,弟弟終於走上「不歸路」,
申訴無門被打到麻痺了就變得「大尾」
-不抗辯、不在乎。

我一直記得他說過一句話:「化糞池的大便沒人攪動是不怎麼臭的,校長卻一
直要攪臭它。」,後來他也捱不到國三,國二被強迫轉學,此後流浪了幾個國
中,先到台中的龍井國中
(叔叔在哪裡當管理組長),沒幾個月叔叔也要求父親
必須讓弟弟轉學,原因不知道,恐怕是會影響他在學校的管理工作的形象吧;
最後流落到大肚山
(當時非常荒蕪)的四箴國中,十幾歲的小孩蛻變少年的過程
走的非常坎坷。他的生命也只有短短的十九年,這也是我數十年來逃避去想的
慘事,最辛苦、最悲傷、宛如刀刀割肉的是我那可憐的母親!

我當年趕回來送終時,在棺木前用小紙條寫下兩句話:
「生前不學好,何負親情情自棄;亡後聞凶訊,傷心悔恨恨已遲」。
現在回想,校長沒責任嗎?

銅像依舊在,烙印給我是最深沉、痛苦到不敢回顧的往事

DSC03014.JPG

國中校園生活

國小升上國中在語言方面非常不適應,首先是說「國語」,實施的非常徹底
,說慣了「台語」用它思考,要轉成國語對我而言很困難,加上我的恩師又
是廣東人
(上尉退伍轉教職的國文老師)入學後一直苦於聽力,尤有甚者有一
位教童子軍課的老師,年紀大又是湖南人,我是一句國語都聽不懂,例如:
「不知鞋子,不知浪褲」
(台語發音),其實是:「不知羞恥,不知難過」…
,諸如此類的,常鬧出笑話來。

體育課也是一種痛苦的經驗,開學一兩個月後突然換體育老師,由一個空降
的體育組長來上課,本以為官大學問大,應該很會教運動技巧,那知體育課
全部是叫我們拔與平和國小交界的雜草地;冷、熱天都是一樣,簡直是痛不
欲生。

國二時來了一位年輕的李姓英文老師,教學很認真,不知怎的,兩個月不到
突然消失了,從此我們都沒在見過這位男老師的蹤影,後來據說他是被警備
總部帶走的,不知真假?

由於被導師認真的教學感動,我的國語大有進步,作文也慢慢上軌道,班上
每學期的國語演講比賽連輸了女生班快兩年,導師終於出奇兵二年級下學期
派我「出征」,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居然打敗了對方,得到二年級第
一名,後來再轉戰全校比賽我得到第二名,第一名由三年級學姐獲得。印象
深刻的是同年級那位王姓女生一直是常勝軍,不小心栽在我這菜鳥,當時她
還哭了,我感覺很不好意思。之後畢業典禮在校生致答詞與國三畢業生致答
詞,都由我代表。
其實就是一個猴囝仔運氣好加上碰到一位好老師罷了,往後我視演講比賽為
畏途,上高中以後就從不敢提及這段往事。

DSC03015.JPG

DSC03016.JPG

DSC03017.JPG

arrow
arrow

    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