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
龍井老家-2.jpg
從曾祖父傳給祖父再傳到父親三兄弟再傳給侄兒,數十年開枝散葉孕育了數十位子孫的台灣傳統農家三合院
數十年前出生於台中縣(已縣市合併為台中市)龍井鄉山腳村,一個小又偏僻的農村社區
,交通非常不便,物質生活極為貧脊的窮鄉僻壤,四代同堂,四週都住著叔伯輩的親朋鄰居
,從小在聽著雞鳴狗叫的吵雜聲中長大,門前有小溪溪中有小魚蝦,屋後與周圍桂竹林包圍
著,夏天屋內涼爽外兼具防盜功能,前院一大片空地除了是孩提嬉戲場所外也是曬穀場,
外圍是抱石砌的矮牆,有種蓮霧龍眼芭樂等果樹樹下草蓆一舖就能睡個清涼的午覺,醒來
爬上樹吃水果。

_DSC6851.JPG
豬寮旁牆面,我曾種了數十棵不同品種的洋蘭,每年都能盛開,連不喜歡花花草草的父親都常在客人前炫耀。

DSC01721.JPG
                      從曾祖父那一代就有的百年老龍眼樹。
DSC00767.JPG
   百年老龍眼樹被貪心的環保局人員任意砍筏,瞬間只剩數根的橫切面,龍眼樹幹是很珍貴的樹材。

DSC00523.JPG
      三合院四週都是高聳的桂竹林,父親的表弟天天來砍嫩竹筍回去煮湯,嫩竹筍源源不絕!

DSC00524.JPG

DSC00766.JPG

故鄉的對面是一片山埔,滿山的相思林,也是祖先們長眠之處故鄉的右面是台鐵海線鐵道
,每隔數十分鐘就有南下或北上列車飛馳而過,在傍晚時分一顆火球轉變成彩霞瞬間下山
,遠處是台灣海峽,也是夕陽西下的歸屬

六歲時隨父母搬遷至彰化討生活,慢慢地父親事業有成取得祖父母的諒解衣錦還鄉,便常常
彰化龍井往返,回阿公阿嬤家玩,重拾兒時記趣,鄉下有養牛,養雞鴨鵝種洋菇(溫室),養豬
(有豬寮仔),小豬調皮又可愛,我常與二弟趁大人沒注意時,抓小豬出來曬穀場玩,我們兄弟
輪流騎上小豬,兩手各抓一邊豬耳朵,從豬背上摔下就換人,小豬滑溜身手矯健,我們兄弟
幾乎都被摔得鼻青眼腫,至今摔馬(豬)的陰影記憶猶新。

2020年12月16日父親因心臟病辭世,2021年1月5日處理完父親後事,就收到國稅局申報遺產稅
掛號信,於是交代女兒代為至台中市國稅局查核父親資產以利詳實申報,據國稅局資料顯示,
父親名下的二分農地及老家祖產半年前即贈與給兩位姪子(弟弟的兩位小孩),父親生前有要
我放棄老家祖產繼承,我也答應並依約準備向國稅局地方法院申請放棄(也已完成拋棄繼承
法定程序),只是沒想到父親與兩位姪子的動作更快,早已完成過戶程序,但父親對外宣稱
只是辦理公證。

父親辭世前有兩次住院,每次長達十天,都是我從台中趕去沙鹿醫院照顧,父親對我說了
兩句話:「阿宏,你很孝順,我與你母親都虧有你照顧;我實在很對不起你。」第二句話
「我實在很對不起你。」我一直百思不解,也沒細問只是回父親:「您好好養病,您對我
的養育之恩我已經感恩一輩子。」現在想來可能是他私下過戶祖產給姪子的事。其實我一直
很清楚父親重孫不重子,我雖為長子卻只生一個女兒。殊不知我拋棄繼承後反而海闊天空,
了無牽掛。

兩個月前隔壁長輩來電告知姪子已經找了一些建商積極要變賣生我育我的老家祖產,父親
辭世未滿一年靈位尚未與祖先牌位合爐,他們卻急於賣祖產換現金,應該也是父親生前
始料未及之事。我只能尊重父親生前的安排,我無權插手過問,只是感嘆從此
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ss老樹 龍井老家
    全站熱搜

    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